几日,即在老家度过。漫步田间地头,有种青青稻花香的味道。

里,没有灯火,只有微风拂面吹动树叶沙沙响的感觉。

祥和、安静的村庄,透露着一种落寞与生疏的画面。偶尔传来的鞭炮声声,有时会打破这种思绪绵绵的局面。

很多时候,想起故乡的一切,就会原封不动的提起过去记忆。那时的山,那时的水,是伟岸的印象,也是清澈透明的感觉。环绕在心头的白云,也会考量着飘向何方?因为碧绿的一切都如心中放不下的“童年”。

走在过去的乡村小路上,可以看到前方一如既往延伸的美好。季节变换,肆意着一切都是春。伙伴们结着伴,同行一路,何事也会带来无法预料的诱惑。

逐渐长大,离开了故乡,转眼就是无数个岁月,这么多时光以来,除了在外留下的脚步,那就是故乡这个地方时时怀恋着的稻花香。

离开故乡,是因为有梦,这个梦对于当时来说,犹如燃烧起来的激情,也犹如拼搏后的汗水,晶莹剔透,想起也晕头转向。因为经过了努力,经过了奋斗。以为这一切都是毅然决然,也以为这种梦都是五光十色的命运归宿。

殊不知,多年没有回来,走到故乡的小河旁,山水间,自己一样还是那么渺小。不仅一如既往寂寞,还是看不见多少影子能够让自己留下影像。

人生也许不是漂泊,也许不是沧桑。但在内心深处,一个梦一个梦实现了,也一个梦一个梦落在了心头。

不是过去,也不是现在,每天,我们都在做着自己向往的梦。梦的到来就像回到故乡,几天之后,也许我们还会追寻着自己的其他梦。但那种感觉,还是一样在心中驻足停留。

诚如2012年,感觉总不一样,也许都是做梦的季节。因为不平凡,因为都是梦的诞生之年。人们更喜欢谈梦。国家梦,小康梦,家园梦。到处是梦的身影,也到处是梦的来临。

作为个人,我们更有自己的梦,也许中国人都喜欢做梦,梦是一种理想,梦也是一种动力。因为有梦我们一天又一天充实,因为梦我们一天也比一天变化。

童年想着成人梦。

读书想着成才梦。

故乡想着城市梦。

城市想着发展梦。

发展想着记忆梦。

记忆想着过去梦。

……。

梦就像一段段图画,随时在我们心中描绘着美好。每一天努力,也总觉得梦总还在远方。人生努力没有止境,追求梦的脚步一步不停。

前几天和故乡一老人聊天,他说,人生就像庄稼一季,从春天开始播下种子,就会要好好栽培,除了多多除草、松土,还要在不同的季节进行护养。如果哪个环节大意了,就会耽误长势,也就会在收获的时候减产。他说,

首先,春节过完,就应该有一个好的思路,认认真真思考一年如何分步骤来做好这一季庄稼。

其次,还要想到过程中会出什么问题,比如施什么肥?用什么方法播种等等。随着社会的发展,种庄稼也要讲究技术,还要会想到种出来的庄稼还要经济实用。

老人的这番话,确实给了笔者很多启发。因为对于他们来说,辛苦一年,就是看庄稼收获好不好?这是他们一年的梦。对于我们来说,一年有没有意义,除了工作效率,就是看一年来自己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情?有没有对自己曾经规划的梦实现了多少?

我们也许可以忙忙碌碌,也可以浑浑噩噩。那就看,我们心中,梦究竟是在何方?也许不求最好,也不求最完美,至少一点,需要每天充实。

有人说,有梦就有未来,有梦就有幸福

梦不是一个小小的概念,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睁眼闭眼,一天就过的思维。有梦是一种希望,有梦是一种生命的燃烧。

因为有梦,就会去努力做到,有梦就需要足够的动力去实现。有梦就会幸福,有梦就会在不断充实的每一天看到前面的方向。

也许,梦是飘渺的云彩,因为飘渺,所以就会有期待,因为有期待,也就会有不断充实的想法。

不管生活如何变,也不管别人怎么看?生活的每一天,有梦的季节。一定不会受到身边人事、环境的影响。

也许我们不够真诚,所以我们期待真诚都会出现在我们身边。也许我们不够努力,所以我们希望努力都有结果。

不管如何?2013年,一定带着梦起航。

http://www.sanwen.net/subject/559214/